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80426-107 大學社會責任(USR)地方座談會

 

社會服務【107 大學社會責任(USR)地方座談會】

        本校執行教育部USR與水保局的校園共創計畫,在過去一年陸續於霄裡溪沿線展開環境資源踏查,盤點各據點之人文與自然資源特色,並陸續舉辦寒暑假營隊活動,提高社區產業的能見度。在今年度新展開107 USR作業前,特別邀請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新埔鎮公所、霄裡溪周邊社區發展協會、地方意見領袖與產業負責人與會,除了報告過去一年的執行成果、107年的工作方向外,並提出計畫團隊目前面臨的困境,希望透過共同討論確定解決的方針。

        座談會中鎮公所民政課盧課長提出現階段公所針對新埔宗祠博物館的相關計畫執行情形,包括成立駐地工作站、老店升級改造計畫、伴手禮開發、導覽館之營運、美學生活講座、藝術家駐鎮計畫等;文化局對於本計畫中老舊建物的健檢工作非常肯定,認為有助於歷史建物的清查與再利用。至於本期計畫中擬呈現的文學地景,亦與文化局在吳濁流故居的執行方向吻合。霄裡溪生態觀光發展協會蔡理事長提出「景觀是拉近城鄉差距最好的手法」,希望計畫團隊協助改善霄裡溪沿線防波堤的景觀、改善廣源記圳為綠色廊道,並加強民眾教育,以利推動老店拉皮業務。巨埔農場的吳聲淼校長對於吳濁流故居未來之經營提出漢詩、歌謠、老照片與故事的蒐集構想。金漢柿餅負責人劉興武先生肯定工設系的色彩計畫,強調幫助新埔必須要從教育著手,未來家廟之營運不要使用麥克風廣播,以便保存家廟的環境品質,劉先生同時提出「體驗經濟」的構想,認為唯有將農村的生產轉化為體驗活動,才有可能改善農村經濟。在地書法家張永鎰老師希望工設系將代表青山綠水的綠色與藍色納入色彩計畫;地方文史學家范光淡老師則希望計畫團隊協助地方產業建置網站行銷系統,重返新埔過去柑橘、種苗生產聖地的地位。霄裡溪守護協會吳榮添理事長則希望團隊提供霄裡溪水質長期監測之協助,福祥仙人掌嚴國維先生期待計畫協助其克服仙人掌的包裝與行銷難題;水牛學校李春信老師建議成立霄裡公約,禁用農藥以保全生態。

        座談會在欲罷不能的情形下結束,團隊聽到了地方公私部門的需求,感受到了在地民眾的期待,同時也體認到了計畫團隊身負的重責大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