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70614-校外參訪-新埔鎮霄裡溪水域

 

【校外參訪】新埔鎮霄裡溪水域

        霄裡溪水域沿線多為傳統客家聚落,行政區劃屬於新竹縣新埔鎮。聚落自然生態資源豐富,也擁有濃厚的客家人文,卻因缺乏整體性規劃而未能被納入新竹縣的旅遊系統中。由於境內各產業雖然多元,但規模均不大且分布零散,加以大眾運輸系統不完整,可及性低,也讓沿線社區始終無法建立旅遊誘因而持續沒落,地方傳統文化亦陸續流失。

        為善盡新竹在地大學之社會責任並加以落實,中華大學擬協助改善霄裡溪沿線水域汙染、茶園棄耕、社區產業沒落、人口外流的問題,計畫將藉由霄裡溪人文生態資源的調查、串聯整合,搭配現行國中小學課程,以霄裡溪的人文與自然為對象,規劃具備觀光、教育價值的人文生態學習場域。為執行本項任務,特別將景觀建築學系三年級的設計課程與霄裡溪的環境議題結合,將學生的學習帶到霄裡溪周邊聚落,而這次的議題就是尋找霄裡溪的百年水圳—廣源記圳的記憶地圖。

        廣源記圳,圳路長5,000公尺、灌溉面積160甲,經歷7年於光緒9年(1883年)完成,是早年霄裡溪沿線農業經濟的命脈。本次成果展重點在找回廣源記圳的水路,並呈現其在地特質,希望藉著廣源記圳的記憶地圖呈現,將沿線的人文生態據點加以串聯。

本次的設計成果包括:

建立霄裡溪吃喝玩樂地圖

延伸既有之自行車道路線與新闢據點形成騎乘路網

客製化的活動行程,推動課程行銷

建立各產業據點行銷LOGO

       我們希望一步步的協助霄裡溪沿線聚落轉型為教育與休閒的場域,販售行銷的不僅是自然風光、客家人文遊程,還有產業知識與專業知能,我們深信,唯有將自然、文化、產業與專業知識整合,才能讓行銷的課程、遊程體驗與新埔其他地區規模大而完整的休閒農莊有所區隔,也才有機會讓小而美的產業據點有存續的機會,進而提升在地經濟、吸引人口回流,扭轉傳統偏鄉產業持續沒落與小學廢校、社區瓦解的命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