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80203-社區服務-2018幸福清旅行—蜂采再現冬令營

 

社會服務2018幸福清旅行—蜂采再現冬令營

 

活動影片連結請點我

       本校執行教育部106USR與水保局106年度的校園共創計畫,陸續在清水社區進行環境資源踏查,盤點社區的人文與自然資源,並在寒暑假期間辦理營隊活動,讓更多外地的小朋友透過中華大學團隊精心策劃的活動認識清水地區的生態與人文。從105年開始至今已經舉辦過四次營隊,每一次都訂定與社區環境相關的活動主題,今年寒假為第五次舉辦營隊活動,本次冬令營的主題為”蜂采再現”,希望小朋友從蜜蜂的生態特性了解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此次冬令營活動為期兩天,在第一天的相見歡中特別邀請國內蝙蝠研究專家陳湘繁教授為小朋友講授蝙蝠的生態故事,本系的吳宗矜老師則指導小朋友營造獨居蜂的家—蜂旅館,小朋友在手作活動中了解到獨居蜂在都市生態上的角色,也學到了如何在自家陽台空間營造獨居蜂的生存棲地,藉由活動的宣導,相信環境保育的理念已經在小朋友心中萌芽。向來為推廣生態旅遊不遺餘力的農場場主吳聲淼校長則指導小朋友利用植物製作童玩,野棉花的種子成為保麗龍球的魔鬼氈,小朋友都玩得極開心!

        第一天活動晚上小朋友住在巨埔農場的彩虹涵管內,對小朋友而言是一種新奇的體驗,雖然晚上溫度只有七度,涵管內的小朋友仍興奮得嘰嘰喳喳,期待著第二天的活動行程。

        第二天仍然是個濕冷的天氣,小朋友除了親自體驗水耕蔬菜的種植外,亦帶著前晚製作的簡易釣竿浩浩湯湯的到開心農場釣魚,由於下雨的緣故,原本排定的焢窯被迫取消改為電烤番薯,小朋友邊吃番薯邊釣魚,依舊不減玩興。為了讓小朋友學到清潔無毒的觀念,帶隊的志工大哥哥姊姊還教導小朋友製作柑橘皮清潔劑,同時教導小朋友製作葉脈書籤,每個小朋友都專注的操作自己的作品,希望能夠完美的呈現葉片的紋理。

        活動最後是邀請家長分享小朋友製作的番薯丸,雖然活動中心外面又冷又濕,但家長品嘗著熱騰騰的烤番薯和黑糖番薯丸湯,每個人的心中都暖洋洋的,除了頻頻跟團隊成員致謝,也承諾夏天還要來參加我們舉辦的”夏令營”,讓兩天的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