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81029-台中豐原區翁仔社基地調查

 

社會服務   台中豐原區翁仔社基地調查

       為實踐城鄉共好,善盡中華大學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的工作,景觀建築學系配合大二「景觀建築設計(三)」課程,前往台中豐原區翁仔社進行基地調查。課程旨在培訓同學基地調查分析、人文景觀設計的基本能力,透過對聚落的人文與社區調查,配合在地「豐原區翁社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辦理,結合本校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在「社區公益」前提下,思考聚落景觀改造的構想,進而提出相關成果。學習過程,希能促動同學自主學習、擴大學習領域,以培養同學具備全人關懷與累積景觀專業操作之知能。

       翁社聚落為台中通往山城區以及台三線浪漫大道門戶,原為平埔族聚居地,後客家族群入墾,後漸漸福佬化,現在老一輩居民多以閩南語對話。聚落仍然保留許多客家特色,如客家傳統建築、集村式屯墾、特色防禦巷弄等。翁社因具備都市-鄉村、閩南-客家等多重性質,本次設計係以翁社客庄聚落為基地,希能從田野調查、特色空間營造、閒置空間在利用、在地文化等角度切入,透過實地調查訪談、居民的帶領與對話,規劃設計符合在地特色的小型景觀空間等改善個案。本課程於規劃設計成果完成後,另日於翁社里集會所或萬年宮活動中心辦理成果發表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