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80912-校外參訪-竹南運動公園

 

【實地參訪】竹南運動公園

       相對於苗栗縣其他鄉鎮,竹南鎮與頭份市是苗栗縣少數人口呈現微幅成長的鄉鎮,此自然與其擁有工業區及科學園區有直接的關係。然而,與其他鄉鎮同樣的命運,這兩個城鎮的實質環境亦面臨了很大的問題:城鎮紋理不明、綠地破碎、街道空間缺乏行走的品質、天際線紊亂,新興的大樓換得了容積獎勵卻未真正產出具品質的退縮綠地空間…。有鑒於此,苗栗縣政府以綠地空間、停車空間以及城市綠網串聯為改善目標,擬依照竹南頭份的都市計畫區城市型態,重新盤點城市之停車空間與綠地系統,計畫以竹南頭份運動公園為中心,將周邊使用率低之停車空間公園化,積極創造城市的口袋公園,同時增加市區停車格數,改善開放空間,提升城市綠核心「竹南頭份運動公園」之品質與機能,另外,亦擬將城市人行網絡連結並增建鐵道及水圳綠廊、增設人行空間,鼓勵市民以步行替代交通工具,積極創造樂活城市的郊區生活空間。

       根據竹南頭份的都市計畫細部計畫,運動公園北側臨20米道路,土地編定為商業區與商業金融藝文特區,西側為住宅區與新南國小,南側東田街以南為工業區,正等待辦理檢討變更,運動公園東側係屬頭份鎮轄管,細部計畫中劃為住宅用地,在進行基地分析時,請考量基地周邊未來之使用做為分區依據。

        基於本次設計將參加年度景觀論壇競圖,最終版面呈現應依競圖須知規定,設計訓練重點包括:相關法規與計畫彙整、基地分析、使用者分析、地景發展脈絡分析、重要視覺軸線、動線系統之分析與配置、活動空間分區、植栽計畫(強調在地植栽之應用)、導覽系統與必要的街道傢俱等,同學於基地勘察時,應就本設計場域之環境特質、土地使用型態、基地之地形變化等詳加調查,亦需對附近社區或使用者進行訪談,以便建立基地的意象地圖,提出具體的設計理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