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81221-107年USR成果發表

 

【社會服務】107年 USR (大學社會責任) 成果發表

      為善盡新竹在地大學之社會責任並加以落實,本校於106年度開始操作水保局農村共創計畫與USR計畫,場域為霄裡溪流域,目的在協助改善霄裡溪沿線水域汙染、茶園棄耕、社區產業沒落、人口外流的問題。

      計畫藉由霄裡溪人文生態資源的調查、串聯整合,搭配現行國中小學課程,以霄裡溪的人文與自然為對象,建構具備觀光、教育價值的人文生態學習場域。

      本計畫之基本理念係將霄裡溪沿線視為一個多元的大型人文生態學習教室,霄裡溪的水文、生態、復育過程、社區的人文、產業與傳統建築就是學生學習與實作的題材。

      106-107年係以霄裡溪水域及沿線社區配合意願較高的產業據點作為人文生態體驗教室的操作示範基地,完成之設計據點包括開心農場、巨埔農場、振慶茶場、有機養雞場、老頑童傳家寶、福祥仙人掌園區等,中小學有照門國中、清水國小與照門國小,人文部分則有新埔老街的宗祠與街道系統,協助以上場域環境設計、研發創意商品,目的在以增加活動據點方式分散教學活動,彌補各據點腹地狹小的缺點。

       107年度產業訪談時,新增金漢柿餅、粄條大王、味衛佳柿餅等地方特色產業,將納入下一年度服務對象,總計107年度受邀產業夥伴已超過原計畫擬提高100%產業聯盟之目標。

      未來擬以霄裡溪沿線更多元的產業據點為對象成立社企組織,吸引周邊各式產業加入營運模式,建構具有生態教育、農村休閒及地方文化體驗的生活場域,同時為中小學注入教育學習的新活力,擺脫偏鄉廢校併校的命運。

      20181221係以107年度工作成果藉新埔鎮公所新建大樓做發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