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學校永續案例

2023遠見USR獎入圍名單》成大、清華、海大占前三強!東海私校最優、朝陽科大表現佳

第四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入圍公布:47件進入決選

第四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入圍公布,共47件進入決選。遠見編輯部製圖

|

國內獲獎難度最高的大學永續賽事、2023年第四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今年吸引全台各大專院校共120件參賽。今(23)日公布入圍名單,共有47件將進入決選。

國立成功大學是本次入圍最大贏家,共6項入圍。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則各入圍4項,三校成為本次入圍表現最優的前三強!

國立聯合大學、東海大學與朝陽科技大學則各自入圍3件,其中東海大學為私立學校入圍最多,而朝陽科技大學則為技職學校入圍第一。

至於淡江大學、國立臺灣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則均入圍2件,亦表現優異。

《遠見》2005年開全球華人媒體之先河,首創企業社會責任獎(CSR),將「永續」議題帶進臺灣。多年來不只倡議企業要落實ESG,更將永續思潮推向大學,於2020年舉辦第一屆「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第四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於2022年11月11日徵件起跑,2023年1月16日報名截止,日前完成第一階段初審,今日正式公布入圍名單

圖/第四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共47件入圍,占報名總數的39.2%。遠見編輯部製圖

47件奪決選門票:公立搶下27席、私校20席入圍

圖/本屆47件入圍者,共來自24所大學,成功大學入圍6件最多,其次為清華大學及臺灣海洋大學。遠見編輯部製圖

觀察本屆47件入圍者,共來自24所大學,其中公立(國立/市立)有11校、取得27項入圍(占比57.4%);私立有13校,拿下20項入圍(占比42.6%)。

單一學校入圍最多的大贏家是國立成功大學,在人才共學、在地共融、福祉共生、產業共創、生態共好、綠色校園,均有入圍,合計多達6項入圍。

入圍數量第二高的學校由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並列,各拿下4項入圍。

《遠見》USR獎深獲大學重視,多次參賽爭取榮耀

深入觀察本屆47件入圍者,有許多新面孔參加,當然也有過往報名過的USR方案,持續挑戰自我,凸顯對《遠見》USR獎項的重視。

值得一提,約有四成入圍者(19件)是過去曾報名過的參賽者。其中,13件在過去未曾得獎,今年仍再接再厲、持續挑戰。

有5件入圍者,則是過去曾獲「楷模」的方案,今年希望爭取「首獎」肯定;最特別的是,有1件入圍者是曾在不同組別獲得「首獎」,今年以2022年延伸性的落實內容、並強化不同主軸重點,參賽不同組別,來爭取評審青睞。

逐年創新!第4屆新設永續報告書、綠色校園組

《遠見》USR獎也不斷與時俱進,每屆均會微調,以呼應時代的變遷。第一屆以「生態、生產、生活」為概念規劃組別,第二屆增設「國際交流」與「福祉健康」的主題,第三屆則強化「人才」議題。而今年邁入第四屆,也再度創新,新設「大學永續報告書」「綠色校園組」兩組。

首度增設的「大學永續報告書」,全方面檢視一間大學的永續策略、願景、規劃、執行、成果等,只要有出版大學永續報告書的學校,均可參賽。經過第一階段初選,共入圍8件,分別為國立中興大學、東海大學、長榮大學、淡江大學、國立清華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

  今年首度增設的「綠色校園組」,則強調各校在2050淨零碳排趨勢下,如何追求綠色校園的努力。最終共入圍5件,分別為國立成功大學、東海大學、南華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朝陽科技大學。

完整專題詳見《遠見》4月號報導

隨著入圍名單公布,緊接著3月初將展開第二階段決選會議。有關《遠見》USR獎的專題報導將刊登於4月號《遠見雜誌》,並於4月上旬擇期舉辦贈獎典禮,公開表揚所有獎項得主。更多詳細資訊請見「遠見USR獎評選官網」

圖/大學永續報告書及人才共學組入圍名單。遠見編輯部製圖
圖/生態共好組入圍名單。遠見編輯部製圖
圖/在地共融組入圍名單。遠見編輯部製圖
圖/產業共創組入圍名單。遠見編輯部製圖
圖/福祉共生組入圍名單。遠見編輯部製圖
圖/綠色校園組入圍名單。遠見編輯部製圖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