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李佳儒、江芷清、辛丞鈞、曾于容、張家彬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景觀建築學系 楊婷崴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窺中華大學

中華大學位於新竹市香山區,鄰近茄苳交流道,校園特色景點除了有白馬湖及鴨子湖之外,校園更有多處生機盎然的角落,像是位於建築與設計學院門口的鳳凰草坡,在每年畢業季鳳凰花開時格外美麗,而另一處是位於管理學院前的圓形廣場,提供了活動宣傳、小型書展舉辦的空間。此外,學校也擁有豐富的學術講座、就業輔導和出國交換資源,千里馬獎學金便是一例,只要是班上前三名且達到一定的語言證明,在大四那年便有機會前往中華大學姊妹校作為期一年的交換。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面面觀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在學什麼?和建築系又差在哪裡呢?其實中華大學景觀設計學系是在訓練景觀工程、空間設計、環境規劃、植栽配置、綠化的整合性人才,而建築系則是進行建築結構、形式的設計。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隸屬於建築與設計學院,是中華大學最老的院館,景觀大廳為新生迎新及學長姐送舊的場所,系上更提供有造園景觀技術士丙級證照的練習場地。課程方面,大一學習抽象概念發想的點線面,訓練製圖、手繪、上色,並開設有AutoCAD、Illustrator、PhotoShop、Sketchup等電繪軟體課程,還可以透過幫忙學長姐製作畢業專題,學習各類模型技巧;二、三年級開始進行模型實作、地形勘查;為了讓同學體驗「做中學」,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需到業界實習,婷崴則進入了合圃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製圖的工作,因此了解到一間公司是如何接案,並參與過程的檢討;到了大四則要進行為期一年的地區整合性規劃專題。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課程

「景觀建築設計」會進行一個月的基地調查、資料整理做出完整規劃及模型;「景觀工程」將運用鋼筋、水泥進行施工模擬的實作;「苗圃學」和「花卉學」的課程中,同學將瞭解到植物特性、插花技巧與盆栽的製作。未來發展上,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同學畢業後多半從事景觀設計、景觀工程、景觀園藝、觀光遊憩、社區營造等職業。

體驗中學習

「大學四年有很多機會讓你更瞭解自己,要用全新的態度去面對。」婷崴在全國學生景觀競圖榮獲佳作,更在大學生農村洄游計劃下深入五峰鄉和平部落,體驗原住民的生活及狩獵知識,學著保護大自然,接受不同的文化背景,拯救在新竹縣新城鎮清水國小面臨人口外流、招生不足的廢校危機。

不一樣的自己

「不要隱藏自己的好奇心,放膽去做,哪怕中途會跌倒,也要試了才知道。」擔任系學會會長是婷崴大學四年的一個轉捩點,原本害羞內向的她開始學著與人相處、統籌活動,參與系上啦啦隊、系排、系遊,讓她漸漸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都有自己的優點,應該更勇於表現自己,抓緊大學生活裡的各式機會,這四年便會像一篇篇精彩的故事。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