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70112-社區服務-上課就是微旅行-新埔國小

 

社會服務上課就是微旅行 這間小校翻身成人氣學校

      「把課程融入在地產業!」新竹縣新埔鎮清水國小曾是不到20人的小校,面臨裁撤危機,後來推特色課程,才翻轉為68人的學校,這兩年在中華大學師生協助下,將課程融入在地產業,打開孩童的眼界,也讓學校與社區人口逐漸回流。

       為了發展地區與偏鄉小學,由中華大學景觀系師生協助清水國小與清水社區,推動產業發展計畫,今年以霄裡溪為主調查,選定吳濁流故居、范家果園、振慶茶廠等規劃,設計不同主題的社區模型,今天舉辦成果發表會,分享這一年來規劃的內容。

        計畫主持人、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教授陳湘媛指出,藉由生態資源的調查、串聯整合,搭配國小自然、社會等課程,打造「課程旅遊」,意即當學生學到生態,就能帶他們到果園認識;或是社會課到故居認識建築風格等,讓學生認識在地產業。

      「帶動偏鄉經濟!」陳湘媛指出,新埔有許多好景點,但缺乏整體性的規劃,無法吸引旅客前來,透過規畫觀光景點,成為生態人文的學習場域,目前舉辦冬令營,成效不錯,未來計畫成立社會企業,透過募資來協助產業改善。

       清水國小校長周德知說,學校重視自然生態、藝術在地等,曾是不到20人的小校,如今翻轉到近70人,校內三分之二都是外地學生,偏鄉學校逐漸打出知名度,也期盼運用在地資源,讓學生探索體驗,也充實課程內容。

       在中華大學師生的協助下,計畫活化霄裡溪沿線的場域,不只是行銷自然風光、客家人文遊程,讓小而美的產業據點有存續的機會,扭轉傳統偏鄉產業持續沒落與小校裁併、社區瓦解的命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