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

 

系所發展背景

在台灣工業開始起飛的六O    、七O年代,談到景觀建築專業,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還是個極為陌生的名詞,人們總以為這個專業的存在只是為了服務有錢有閒的人,然而隨著所得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心自己的生活品質,於是景觀建築專業也逐漸被大眾所關注。本校的景觀建築學系正是在這樣的氛圍下於民國八十一年成立,旨在培養兼具人文、生態關懷,以及實質規劃、設計能力的學生,以改善環境與生態、創造優質的景觀,俾以滿足國人在生活品質上的要求及休閒產業發展之所需。

本系首位系主任為國內知名學者—前監察委員馬以工女士,草創初期資源匱乏,真可謂篳路藍縷!但是在歷屆系主任的帶領與任課老師們加倍的付出及教學熱誠下,歷年的畢業生目前在景觀業界、學界均已獨當一面,每一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辦的金質獎,常見到我們校友的優秀作品獲獎,校友們在各領域傑出的表現,都是鞭笞著我們持續提升的動力!

 

教育目標與教學特色

景觀系的自我定位為「優質教學與產學鏈結」,在「優質教學」方面,特別著重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強化景觀專業素養與跨領域知能的應用,以增進未來的就業優勢;在「產學鏈結」方面,則是推動學生企業實習與海外實習,強化景觀專業素養與建立良好的工作態度,培養具備職場競爭力與國際視野的人才,近三年來,本系陸續爭取到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補助,於寒暑假期間帶領學生遠赴澳洲坎培拉進行35-45天的溼地生態與社區營造移地學習,獲得坎培拉當地與台灣媒體肯定,成果豐碩。綜整以上說明,我們的教育目標就是在培育具備「景觀專業素養、跨領域知能應用、良好工作態度」之專業人才。

在課程規劃及教學上,本系分為景觀設計組與產品設計組,是國內第一所將環境設施如街道家具、共融性遊具列入專業培訓的景觀科系,在教學上除了既有師資的專業能力及學術涵養外,亦積極延攬具實務經驗的兼任教師與業師參與教學,以加強與實務界之聯繫,達到學用合一的目標。

系所願景

在營建工程發包體系中,景觀相關工程的費用比例或許低於土木與建築工程,但是景觀設計總是扮演著小兵立大功的角色,我們是實質環境的化妝師,也是生態的守護者。做為竹苗地區唯一一所景觀專業科系,這幾年,景觀系在建築設計學院扮演的是火車頭,整合全學院的力量為新埔鎮的偏鄉服務,善用我們的專長為偏鄉的產業、空間與傳統文化研提創新構想,嘗試讓傳統產業轉型為知識產業,我們的願景除了持續培育優秀的實質環境設計者,還要以竹苗地區為發言台,積極的行銷我們的環境經營理念,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如果您是一位對環境關心、對生態有興趣、喜歡美的事物、喜歡與人互動、喜歡動手操作的人,並且擁有健康的身體,那麼,不要遲疑!因為您正是我們在覓求的夥伴!歡迎加入中華景觀的大家庭!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系主任陳湘媛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