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71013-社區服務-驛動新埔—霄裡溪沿線聚落生活場域及產業之創新研究

 

社會服務【106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座談會-驛動新埔—霄裡溪沿線聚落生活場域及產業之創新研究】

       中華大學今年通過教育部106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補助,為有效執行本計畫,善盡新竹在地大學之社會責任並加以落實,團隊在完成初步環境調查後,盤點霄裡溪沿線的資源現況,提出十項實質環境議題,由建築學院張院長率隊建築、土木、景觀、工設各系主任及老師共9人,邀請新埔鎮公所及各社區發展協會等組織成員與會,討論霄裡溪沿線聚落未來的發展願景。

       當天的座談會在新埔清水國小舉行,與會人員包括新埔鎮民政課課長盧煥城、農業觀光課課長李秀珍、照門國小吳娟芳校長、清水國小周德知校長、新竹縣兩河文化協會吳聲淼理事長、霄裡溪生態觀光發展協會蔡炳堂理事長、畫家李春信、書法家張永鎰、王德財主任與社區耆老等十餘位,對於霄裡溪地區的未來發展熱烈討論。

       建築學院團隊聽取鎮公所與協會意見,包括:建立便捷的交通、打造新埔綠色文化觀光、建立居久樂活養生樂園、農地活化改善農村經濟、打造特色教育環境等,其中多項構想與本團隊的議題相仿,由於民政課正配合文化部在推動老屋立面修繕與伴手禮行銷包裝,社區居民都希望團隊能夠參與協助。

       本次座談讓我們更能掌握地方的需求,我們希望一步步的協助霄裡溪沿線聚落轉型為教育與休閒的場域,創造機會讓小而美的產業據點有存續的機會,進而提升在地經濟、吸引人口回流,扭轉傳統偏鄉產業持續沒落的命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