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30723-社區服務-大專生迴游計畫

 

社會服務中華大學青年學子專業熱忱投入宜蘭地區農村再生

      「老師!我們好想用我們的專業幫助農村!」渴望帶著專業洄游農村的大學生,在水保局臺北分局協助下,今年暑假促成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師生約42人入駐農村,協助宜蘭礁溪二結社區、大同寒溪社區、員山同樂社區及五結利澤社區等,協助草擬農村再生產業活化、生態保存、環境改善規劃工作。

     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孫明德分局長指出,這是第一次以專業為主、以陪伴為輔的另類青年下鄉模式,以「利澤社區50甲溼地豐富生態為主要元素的DM摺頁」、「同樂社區廢豬場改造為生態教育園區」、「二結社區垃圾掩埋場轉化為蝴蝶公園的願景模型」及「寒溪部落為生態博物館的理念」,透過青年學子活潑的創意與表現,讓參與的社區居民紛豎大拇指,肯定這是一個成功且具有長遠效益的青年專業下鄉活動。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李麗雪教授表示,年輕人實質參與是將創意思維帶進農村的最佳方式,讓學生能夠深入社區,與社區居民共同生活,讓學生以雙腳走遍社區的各個角落,雙手實地操作社區土地,聆聽居民的聲音,共同勾勒社區的未來。

        龍潭社區發展協會李志文理事長表示,「農村再生!青年學子專業下鄉!」是一個讓青年學子參與農村再生,深度研議務實可行的細部計畫來幫助社區。同樂社區發展協會張正昌總幹事亦鼓勵更多青年學子,以專業及創意長期耕耘參與農村再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