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40818-社區服務-五峰鄉和平部落暨農委會水保局訪視紀實

 

社會服務【景觀系學生服務五峰鄉和平部落暨農委會水保局訪視紀實】

       五峰鄉為進入觀霧地區重要的門戶,近年來由於部落的傳統文化隨著耆老凋零逐漸流失,外來的建築語彙與材料充斥在部落的各個空間,一些高經濟作物如甜柿、水蜜桃等則逐步侵占原始的林地,讓五峰鄉的地形地貌快速改變中。每次的颱風災後報導,總會聽到「五峰鄉道路中斷」的新聞,有鑑於此,建築規劃學院由張院長率領各系所老師於2013年9月17日至和平部落踏勘,並與部落意見領袖座談,計畫動員建築學院的力量,主動提供專業協助,希望透過更完善的規劃與技術,降低部落的環境災害並協助其永續發展。

        為了提供部落實質的幫助與深入認識部落,景觀系同學以參與農委會水保局的第四屆「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活動」為號召,組成了一個跨領域的志工團隊,在今年暑假一開始即進駐部落,除了幫忙部落環境整理、小空間規劃設計外,還協助辦理獵人學校營隊活動,我們嘗試整合和平部落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資源,將整個部落形塑為一個大型的生態教室,讓來訪者可以直接或是間接地參與部落居民的生活,深刻的體會部落的文化產業與生態,並建構一個不一樣的生態旅遊體驗模式。營隊的活動在8月5日開始,歷時三天圓滿結束,小朋友在最後一天種下「希望樹」後,都很捨不得離開,紛紛詢問大哥哥姐姐明年還可以再來嗎?

        營隊活動結束後,志工團隊進駐到部落民宿達人「達陸」的「賴在山林」民宿據點,準備協助改善民宿及餐廳的入口意象,水保局林長立副局長知道本系學生在無充足經費支援下仍堅持上山服務後,特別在8月11日下午率領多位水保局同仁到和平部落視察,順便為學生們打氣。在聽完同學簡報及親自查訪達陸的民宿環境後,林副局長非常感動,稱讚本系學生的表現是視察洄游活動以來最優秀的隊伍,這些讚美讓辛苦了一個半月的同學們感到很開心,流過的汗水和淚水彷彿都成了美麗的回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