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4年綠牆創意設計競賽-榮獲銅獎

       恭賀本校景觀系任誼靜、林軒安、鄭雅文同學榮獲【2014年綠牆創意設計競賽】銅獎

       景觀建築系任誼靜、林軒安、鄭雅文同學參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辦的【2014年綠牆創意設計競賽】,全國各大專院校及公司單位共72件作品參賽,競爭相當激烈。初選階段於103年3月8日邀請景觀建築等相關產業學界專業人示在台北科技大學設計觀進行,先選出20件入圍作品,接著在103年4月15日進行決賽,由入選參賽者運用版面、簡報、3D模擬動畫以及實體模型製作的方式進行評選,本校在多項作品中,榮獲銅獎。

競賽網址:http://goo.gl/BhwHcU

*競賽主旨

  由於都市內密集的人造設施與建築,人為環境大量使用不透水材質鋪面及吸收較多的太陽輻射,深色屋頂、牆壁、地面,參差不齊的建築物間以及建築物與地面之間多次的反射與吸收,加之都市每天釋放大量如空調、汽機車排放熱量、空氣污染等人為廢熱,形成都市熱島效應。如能鼓勵建築物立面增加綠化量,不但可降低壁面吸收之日射量,有效減少建築壁面熱負荷,進而調節室內環境舒適達到節約能源效果,且能淨化空氣、水體、土壤,具有促進都市通風,降低噪音等生態效益,並可改善都市的微氣候,因此,本次競賽目的在廣邀各界構思垂直綠化作法,提出具有節能、美學、實用、生態、健康概念之低成本、低維護的創意綠牆設計,作為未來推廣垂直植生綠化於都市整建維護之參考範例,並透過競圖作品的成果展示,向大眾宣導綠牆設計應用於建築物垂直立面之效益,以落實生態都市之理想。

*計畫緣起

  近年來氣候異常、環境品質逐漸惡化,破壞了原有的自然環境,這些因經濟開發所造成的環境破壞,是我們必須重視的議題之一。在工程興建的過程當中,往往因施工所需,造成空間的擠壓、空氣與噪音汙染、破壞環境美學、工區安全疑慮...等等,形成諸多的問題,因此,工地圍籬,在施工的過程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程設施。

  工地圍籬起初建造目的,原本僅用於維持工區環境內外的安全距離,也因施工圍籬設置的生命週期攸關工程成本估算,大多選擇施工過程及維護品管較簡易的形式,例如:鋼架構造等。

  隨著都市規劃不斷發展,綠化用地供不應求,近年來綠色經濟意識興起,將環境綠化量,由平面轉化為立面,工地圍籬進而走向垂直綠化系統趨勢。這些綠化之植栽一方面能夠降低施工所造成的空氣與噪音汙染,同時也能美化市容面貌,許多營造建設公司也藉由垂直綠化之形式,改善以往混亂的環境及視學感官,加深建設的良好印象;另一方面,工區以外的植物運用,不僅提高工區之自然度,更能夠藉由綠化植物,使在繁忙都市的來往人潮,達到具有療癒治療的舒壓效果。不過,當前的施工圍籬設計,大多以帆布及綠化的形式設置,缺乏與行人互動的形式。本計畫以臺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型室內體育館臺北大巨蛋(遠雄巨蛋),作為工地圍籬設計基地。遠雄巨蛋之規劃除了尊重歷史人文、文化古蹟,更重視生態環保,亦將引入數位科技,依此三主軸為規劃理念,全力投入打造本體育園區。藉由調查分析其建造之規劃理念及週圍相關人文環境,利用工地圍籬的設計,展現出符合臺北大巨蛋園區之特色。將依循下列理念和目的,冀期經由土地利用規劃,達到下列目標。

一、提高植栽槽的變化多樣性,並能夠提供不同排列組合之綠籬效果。

二、有別於一般施工圍籬之設計,融合現地與周遭環境之特色。

三、將靜態的綠籬,配合路段之特色,達到行人產生互動之效果。

四、設計出有效保留施工圍籬之設施物,不再能為廢棄物,已達到永續再利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