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80117-社會服務-建構百年水圳-霄裡溪廣源記圳沿線的人文生態教室

 

社會服務成果發表會:建構百年水圳-霄裡溪廣源記圳沿線的人文生態教室

       新埔鎮霄裡溪沿線在相關計畫中長期處於被忽略的角色,地方產業始終沒有良好的引導與發展,觀光方面也缺乏系統性規劃,加以沒有新型企業與經營理念置入,造成產業萎縮消失或陸續遷移,青壯人口外流嚴重,連帶也讓國小長年面臨招生不足與廢校、併校的壓力。經了解,霄裡溪周邊社區資源類型其實相當多元,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多樣的產業種類,並且保留傳統客家文化的特色,此外,部分產業正積極推動有機生產,都是未來轉型的契機,然而卻因缺乏系統性環境規劃且周邊大眾運輸系統不發達,致使區域自明性不足,可及性也不高,社區產業則因規模太小而難以與周邊產業競爭。有鑑於此,本校將新埔鎮霄裡溪納為大學端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場域,從產業、人文與生態分別為其進行專業診斷,分別由不同領域提出實質環境改善與經營對策。並獲得教育部106年度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補助。

       此次設計成果發表即是由景觀建築學系三年級學生負責,藉由霄裡溪人文生態資源的調查、串聯整合,搭配現行國小課程,選定沿線的廣源記圳與巨埔農場,規劃具備觀光、教育價值的「體驗教室」。在空間上,同學們提出空間規劃構想,建立能展現地方文化的休閒遊程與動線;在文化層面,則試圖將文人吳濁流的作品以文學地圖方式呈現,規劃文學音樂饗宴活動與文人足跡探訪。

       我們希望一步步的協助霄裡溪沿線聚落轉型為教育與休閒的場域,販售行銷的不僅是自然風光、客家人文遊程,還有產業知識與專業知能,我們深信,唯有將自然、文化、產業與專業知識整合,才能讓行銷的課程、遊程體驗與新埔其他地區規模大而完整的休閒農莊有所區隔,也才有機會讓小而美的產業據點有存續的機會,進而提升在地經濟、吸引人口回流,扭轉傳統偏鄉產業持續沒落與小學廢校、社區瓦解的命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