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0207-中華景觀與工設系的澳洲移地教學

冰原歷險記中死命保護橡實的松鼠奎特讓許多人印象深刻吧?在澳洲,景觀建築師 Simone Bliss仿照澳洲最常見的橡樹與佛塔樹的果實打造出獨一無二的遊具,成為著名的兒童遊戲設施--豆莢遊戲場,這幾年,共融性遊具成為台灣的顯學,大家都開始反省傳統制式化的兒童遊具,覺得其缺乏吸引力且無法激發兒童的創意,但是,怎樣的遊具才是具備「創意啟發性」呢?這次,共融性遊具的測繪與調查成為景觀系與工設系寒假澳洲移地教學的共同學習功課之一,旅澳的校友李怡貞博士安排了十處代表性兒童遊戲場,讓實習的學生從親身體驗、測量與繪製設計圖中體會設計師的用心,進而學習兒童遊戲設施的設計理念

緊接著兒童遊戲場測繪之後,怡貞老師特別為大家安排了生態遊戲場工作坊,央請澳洲首都特區年年獲獎、執業30年的資深生態建築設計師,同時身兼多所坎培拉學院講師的事務所主持人Paul Barnett為同學們詳盡的介紹與分享其得獎作品,從生態社區理念,高節能公共建築系列至私人住宅與庭院,由概念--構想--設計直到施工圖的繪製,題材豐富而深入淺出,讓同學們獲益匪淺。同學們也參觀了坎培拉著名的景觀建築事務所,聆聽設計師說明其如何將地景特色、地方文化甚至雲彩的變化轉化為設計的元素,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兒童遊具與色彩系列,創意讓同學們歎為觀止。

歷來在景觀專業訓練課程中,從環境調查、文史背景研究到使用者訪談,主要的重點均為空間營造,對於街道傢俱、環境設施、兒童遊具等需求,通常採用的都是現成的型錄產品,少有景觀建築師會自行開發未來景觀系與工設系聯手後的培訓重點,將會納入環境設施的研發,這也將是國內第一個將環境設施之設計納入景觀專業訓練中的系所,我們預期這個專業的發展,將可以帶起國內研發與產製街道傢俱的風氣,有機會將相關設施的產品市場從進口翻轉為外銷。

景觀建築學系積極配合學校的國際移動政策推動海外實習,透過本系傑出校友李怡貞博士的掣劃,協助促成本次的實習計畫。我們相信,海外實習可以開啟兩系學生的國際視野,透過海外見習,學生更能夠確認自己的學習方向,而為了順利展開實習,景觀與工設學生均自我要求專業盤點與加強語言能力,早在出國前三個月即展開密集的英語口語訓練,間接也提升了個人的競爭力,澳洲移地學習,儼然已成為景觀與工設的系所特色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