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60319~23-參訪新加坡植物園及濱海灣花園

新加坡有需多地區都是填海造地所產生的地區,填海土地面積達到逾13,000公頃,佔據新加坡原有國家土地面積達約1/4。新加坡約有23%的國土屬於森林或自然保護區,境內共有逾300座公園及4個自然保護區;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先生,以「城市花園;花園城市」的構想,認為綠化的環境可以改善人類的生活品質,因此李光耀先生在1963年親自推廣植樹運動,綠化城市在新加坡執行相當成功,從平面的街道、人行道延伸至區域性的公園、綠帶、高速公路,現在立面的垂直綠化更是主要加強的規劃目標,包含建物道路的立面,在建房的法令,更是將綠化面積納入整體的規劃建設的重要部分,讓新加坡這個花園城市遍佈整個大街小巷。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研究所,配合課程參訪新加坡五天四夜,參訪了新加坡植物園、榜鵝水道、碧山宏茂橋、南部山脊線、濱海灣花園及城市導覽館,新加坡在景觀環境的規劃中,可以發現將許多環境維護的概念及整體的經濟效益成本作為考量,才有成功的環境景觀。新加坡植物園被列入世界遺產名單,成為新加坡首個世界遺產項目;榜鵝水道、碧山宏茂橋、南部山脊線,社區中水與綠的整體規劃及設計;濱海灣花園以「花園城市」做為濱海灣花園的發想,規劃了許多風格庭園並創造不同視野的空中步道瀏覽整個園區,並且有兩個大型溫室花穹及雲霧林,以不同植物主題展出,最後,透過城市展覽館的導覽員說明整個新加坡的發展,從建國開始整體的景觀環境設計,都是以人為本作為主要的發展概念。因此我們參訪的每一個地點,對於景觀系的學生,都是非常重要的案例參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