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51018~20香港米埔濕地及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

本校景觀系師生於2015年10月18日至20日赴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及香港濕地參訪,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文賢繼博士和劉碧華主任親自熱誠接待。

米埔自然保護區是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劃定的國際重要濕地,原來是深圳河出海口廢棄的鹽田及紅樹林,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在1995年被劃為國際重要濕地。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在1993年開始管理這個濕地,不僅進行研究、增設環境教育設施,同時推出多項保育工作維持濕地的永續。保護區位於河口感潮帶範圍,極易受到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同時有都市環境污染與土地開發的壓力,這與台灣許多濕地的處境頗為類似。藉由本次的交流,與會師生對濕地的適應性管理(adaptive management)措施有深刻的了解。尤其是引進水牛管理濕地,不僅降低人力成本,相較於人類水牛與鳥類可有最佳的互動。根據基金會的研究,以平均鳥類密度而言,放牧區每公頃約有 18.0 隻、而管理區則是每公頃 11.2 隻,至於完全沒進行管理的保留區則每公頃僅 5.1 隻。保護區的分區經營管理措施,及各種環境教育方案,獲得各界人士的肯定,也給予保護區許多贊助經費,這些都可做為本系景觀規劃設計課程應用的參考依據。

香港濕地公園為香港政府土地開發案中基於「零淨損失」(zero net loss)原則,作為生態緩衝區,以彌償因都市擴張而失去的濕地。香港濕地公園包括遊客中心,戶外人造濕地和水鳥保護區,引領遊客走進不同濕地生態系統。香港濕地公園的景觀設計享譽國際,獲得國際多項大奬。2013 年更被香港民眾選為 21 世紀香港十大傑出工程之一,設計過程中景觀、工程及生態學者有許多的角力,最後都藉由親近濕地又保護濕地的設施予以體現,這種融合濕地保護、環境教育及生態旅遊場域的設計手法,都讓參訪師生獲益良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