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81112-專題演講-公務員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本次專題演講主要的目的,是讓學生了解專業證照考試對學生未來生活的影響,因此特別邀請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副局長周秋堯博士,為學生介紹如何報考公務人員,及公務人員的生活型態。

       演講開始時,周博士首先撥放北埔姜阿新洋樓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的影片,藉由姜阿新洋樓的故事告訴學生一個建築設計的歷史與文化傳承,特別是姜阿新洋樓的擁有人為了追念祖先,免費的將姜阿新洋樓開放給大眾參觀。而新竹縣政府也因為整修姜阿新洋樓的成功,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周博士也因為負責此項工程,而感到莫大的榮譽與成就感,藉此鼓勵學生加入公務人員,而公務人員的生活並不是呆板而沉悶的。

        接著周秋堯博士運用考選部網站,教導學生如何搜尋公務人員考試資訊,其中包括: 公務員需求職缺、考試職等、應考的科目、考試時間、等資訊...。此外周博士並介紹公務人員的薪資,並與一般在公司工作相比較。一般來說公務人員的薪資較高也比較有保障,工作時間也不像在外面公司,常常需要加班,因此比較能夠享受家庭生活,未來退休的退休金也比較有保障。

        而公務人員的生活,並非每天都是做相同的事情,常常要面對不同的挑戰。周博士以他為例,他認為他一輩子當公務人員,不可能擔任經理的職位,但是在2017年世大運的時候,他擔任游泳館的經理,為了服務世大運的工作,每天都會面對不同的挑戰,原本需要兩個禮拜才可能灌滿游泳池的池水,為了應付突發狀況,臨時派消防隊用消防栓與消防水管,在半天的時間將池水注滿,注水的當時影響到竹北市用水的水壓,讓自來水公司接到許多的抱怨電話,但是為了國家的榮譽,他們順利的完成任務。

        除了每天面臨不同的挑戰之外,周博士由於擔任館場經理,讓他能夠近距離的接觸世大運的選手,從中了解不同運動選手的生活方式,以及運動員管理的方式,也讓他對國際賽事大開眼界,成為一生中最難得的經驗。

        最後,周博士鼓勵同學努力讀書如果對公務人員有興趣可以朝這個方向邁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