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創新創意~創造新產值

創新創意~創造新產值智慧景觀

景觀專業創新,開設智慧綠農實務應用課程 :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發展生態綠化、海綿城市、綠建築、資源循環及再生能源應用等之設計理念。

       本系陸續推出【智慧綠農實務應用概論】-(課程大綱請點我),藉由整合光電、建築、農業、資訊、管理、休閒、法規等領域,植物工廠之技術,且應用大數據分析植栽之最佳化培養方案,讓同學擁有資訊管理方面之知識,另就市場調查、成本控制、行銷策略與管理、物流管理及法規研究等面向進行體驗式教學等,使同學不只擁有工程方面的技術,更具備管理實務面、法規研究面、農業經營面、資訊應用面等技術。

     近年舉辦智慧綠農課程活動如下(可點選以下活動名稱連結活動照片及內容):

     社會服務【「2019中華大學茶花教學成果」】

     社會服務【「中華大學茶花教學成果結合產、學及社區」】

     社會服務【2018茶花與生活-新竹茶花設計展】

     社會服務【全國茶花展海報作品吸睛-新竹市大家長林市長親臨並鼓勵景觀系同學】

 

 

跨領域整合之思維,建置智慧溫室,結合大數據搭配人工智慧(AI) :

     鼓勵創造新產值,本系榮獲2016莫斯科阿基米德發明展金牌及特別獎-田野調查用工作箱作品連結請點我作品連結請點我

     並於今年度(2018)再次榮獲2018烏克蘭發明展金牌及特別獎-【無障礙耕種桌】作品連結請點我作品連結請點我。 

 

     景觀環境監控:

     自動化監測與控制,讓植物免受季節因素或天候影響,經營管理者也可打破地理環境的限制,以即時的遠距遙控達到最佳控管成效。

     實際運用案例:

    【智慧驅猴與雲端監控系統】

     地點:新竹縣五峰鄉農試所,海拔1100公尺

     題目:智慧驅猴與植物生長監控系統。

     目的:驅趕獼猴通知管理人以及紀錄土壤濕度並上傳雲端。

     主要用途:智慧監控、雲端平台、環境監控。

 

     能源管理 :

     依作物種類的需求,在屋頂鋪太陽能板供電,兼具遮避效果,配有儲能設備,備援電力長約一星期,可預防颱風等異常因素造成供電中斷。

 

     植物生長LED燈:

     LED技術在植物工廠的應用,藉由可程式設計的RGB光譜,應用在不同類型的LED植物工廠。

     實際運用案例:

    【智慧LED盆栽】

     主要用途:

     能源管理、植物生長LED燈控制、室內展示。

 

     雲端平台:

     提供開放且彈性的雲端平台,便於農作資料收集、儲存、視覺化、回控、預測與雲端大數據服務。

     實際運用案例:

    【農產品輸送監控與環境監控】

 

     智慧行動裝置:

     手機、平板裝置來隨時監看養殖場狀況並取得重要資料,而當數據出現異常時,系統自動發送簡訊通知負責人。

     行動裝置結合雲端影像辨識與大數據資料庫,進行即時的植物病蟲害防治與知識整合。

     實際運用案例:

    【行動裝置與植物病蟲害防治系統】

     實際運用案例:

    【雲端實務智慧水耕箱】

     是以直立農場概念呈現水耕與氣耕共體的最新設計,適合學校發展特色與實務實作教學。涵蓋單層水循環式(水耕)搭配兩層打氣式水耕箱(氣耕),三層皆搭配太陽光LED 或更換成可調整光源變化的RGB多元色成長燈

感測部分有搭配亮度、溫溼度、風扇、水位...等各式感測裝置,最重要的就是即時IOT雲端資料庫與控制及回授,建立大數據分析。

     實際運用案例:

    【智慧調光生長箱】

     是使用光譜分析設計,來精密調整每顆LED搭配出最適合植物的生長光(例如紅藍光、全藍光、全紅光.....)。

     雲端應用與溫溼度控制是這個生長箱的精華所在。利用行動裝置一手掌握所有生長因素,適合教學與研究。

     IoT實作特色課程 _ 工業4.0智慧工廠:

     結合工廠實務感測、訊號/資料處理、傳輸與雲端

     IoT實作特色課程 _ 雲端智慧農場:

     農場感測、訊號/資料處理、手機控制與雲端資料庫

     IoT實作特色課程 _ 雲端智慧居家監控:

 

     軟硬機器人整合技術:

     基於精準農業的開發技術,開發室內自動定位行走機器人,利用影像辨識與RFID技術,針對植物進行特定之噴藥或澆灌。

     實際運用案例:

    【自動噴藥與灑水機器人】

     主要用途

     精準農業、影像辨識、室內定位、遠端監控。

 

(中華大學生態池)/(榮獲2016莫斯科發明展金牌及特別獎)

瀏覽數: